klingen

抵制肖战及其粉丝

 

原著使人清醒ಥ_ಥ

花鸟莫深愁:

音乐剧鲨相较原著,真是纯化太多,拔高太多了喂(⊙ω⊙)PQ鲨贵族气浓重。木匠鲨很特别,倒像个进了官家的魏连殳,浑身散发着淡淡的虚无者气息。几版电影干脆直接让他变成典狱官之子,这样倒也合适。个人写文的时候喜欢代入的是这些演绎版的鲨们。至于原著鲨,那还真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关于原著鲨,个人阅读时觉得果巨巨对他的叙述口吻似乎越来越温和了。这也就造成了一种也许是误认的感受,那就是鲨越来越苏,尤其是在戈尔博老屋和街/垒时呈现的一个暂时未与阿让的故事发生交集的,更接近“日常工作”状态的鲨。

其实鲨的形象真没有那么高尚_(:з」∠)_颜值不说,原著鲨的性格属于不怎么可爱的那种,真要生活中有这么个人,又没了上帝视角,搞不好大家会像鲨自述一样骂几句“沙威这流氓”的(在这一点上鲨还挺有自知之明)。大概只有隔了一层次元壁我们才能跟着果巨巨的脚步对他抱有一种理解或不可理解的尊敬。

不得不承认前两部的鲨初见是不招人喜欢的。医院吓芳汀一节,足可称得上恶劣,小比尔布斯捉阿让一节,更是显出一头猎狗的自负与小聪明,说到底不过是一介文法刻深之俗吏而已。

鲨只是一个不彻底的阿季卢尔福,并非仅是一股纯粹意志的体现。小比尔布斯捉阿让始末的书写暴露了他不少小心思,也不全是他自以为法律的化身与执行者的自得,还有相当程度的大局已定后“玩弄猎物”的快//感,建立“奇功”(钓大鱼),在巴黎警//界老辈面前出奇制胜的愿望。此外,他的顾虑,我相信其中一定有来自他的秩序信仰与“但求无过”之思想的成分,但书中体现的却是更具体的,是上级要求“自行担责”下犯错与停职的压力。这是他不多的私心,然而的确存在。

鲨的自我,他的良心,也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而却是始终存在并起着作用的。他对法律的深厚信仰是来自于对权力和秩序的绝对尊崇,但这种信仰一旦形成,便似乎已于他的行动中体现为某种“准宗教”的情怀。“他做密探正如人家做神甫一样。”这便已给他自行打破自己相信和服从的原则预留了一个空间。

这个空间在芳汀事件中已初现端倪。如果鲨真是将对法律的信仰仍然纳入自己服从上级的基本框架之下,不辩驳,不抱怨,克己,敬业,就不会有那段争吵。驱使鲨在自己那一点点被法律赋予的生杀大权之内从小人物成为天神,成为一切法条,道德,秩序的体现者,乃至在市长马德兰下了命令后还要做出最后的努力的,正是这种信仰,这本身就是可以超出鲨信奉的官家与其权力体系的东西,是鲨的良心。被蒙蔽了的,盲目的良心也仍旧是良心。

芳汀事件中有个极有意思的现象:执行了良心的道德的阿让是通过用世俗的法律赋予他的市长之权//威迫使鲨让步的(鲨听到那一声“出去”一定十分委屈)。而不当法律的执行人沙威对市长先生做出的申辩恰恰是出于超出法律赋权的他自己的良心。沙威做的正确,但不合理,马德兰做的合理,但不“正确”。哦,不,我还是不要随意对他们做出评判了吧。

果巨巨并非惜墨如金之人,但一旦涉及人物之关键定性的初描则是一针见血。“沙威凶,但绝不下贱。”这便是这一介于酷吏与循吏之间的人像。他有他些微的私心,他不全是阿季卢尔福,也不全是个官家的狗//腿//子。他不可爱,然而不影响我继续爱他——也只能如此,因为我既不能自负地审判他,也不敢自负地赦免他。

  153
评论
热度(15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lingen | Powered by LOFTER